產後3個月,還能追奶成功嗎?三款發奶茶、食物實測推薦,奶量爆表的秘密!


原本在月子中心還是個自豪的母奶媽媽,冰箱母乳一袋接著一袋冰,照著月子中心給的三餐、飲料喝跟吃,完全沒擔心過母乳不足。誰知道出了月子中心才是考驗的開始,寶寶高需求的狀態下我幾乎沒辦法放下他做其他事情,自然煮飯的時間也沒了,幾乎天天叫外送解決三餐,擠奶時間也變得很不固定,導致塞奶了兩三次,最近才赫然發現就連庫存奶都快沒了,趕快上網來搜搜產後三個月,還能不能追奶?


產後3個月追奶還能成功嗎?

一開始我也很怕做不到,畢竟寶寶很黏、時間有限、壓力又很大,真的能追奶嗎?查了蠻多資料,也分享給現在想要發奶、追奶的哺乳媽媽們。(曾經掉到這種程度👇👇)


哺乳期追奶-飲食很重要

之前我沒怎麼注意過飲食的部分,後來才發現我自己叫外送吃的東西,根本都不夠營養,蛋白質也少,對比在月子中心吃的...恩,果然是月子中心,給的食物蛋白質多、湯湯水水多,整天這樣好吃好喝的供著,奶量當然是一天比一天多。




追奶期間的飲食要注意「水要喝多、湯要喝多、蛋白質要多吃」當然其他蔬果、澱粉也要均衡,外送很容易都只吃到澱粉類,蛋白質肯定是不太夠的,也難怪我奶量掉成這樣

哺乳期追奶-小心不要塞奶

為什麼這麼說呢?因為每次塞奶,奶量「一定會掉」!
乳腺有塞過甚至受傷,泌乳量都會減少,這我塞奶了兩三次感受非常明顯,有時候只有左邊塞,馬上就變成大小奶,都要更努力的親餵、擠奶,才追得回來。要怎麼避免塞奶呢?有4點要注意 1.不要吃太油膩:油膩的食物容易讓乳腺管塞住 2.要吃卵磷脂:高劑量的活力媽媽卵磷脂預防塞奶的效果真的一級棒 3.要多喝溫水:有時候喝太多發奶的茶、湯,也會造成塞奶!所以多喝溫水也很重要 4.盡量維持定時擠奶:定時擠奶除了可以追奶發奶以外,其實同時也是避免母奶太久沒排空造成塞奶狀況

哺乳期追奶-3大發奶茶推薦

在追奶期間試過各種類別的發奶茶,還有比較好取得的飲料,以下推薦三款我覺得最最有感的發奶飲料(以下不討論湯品,一來沒時間煮以外,我自己很容易喝湯喝到膩,口味會一直換)

1.希摩爺爺豆漿

老實說我不太喝豆漿的,有次偶然喝到這瓶整個脹奶感超明顯,反而一般市售的豆漿沒效,我喝的這種是可以喝到沙沙的口感那種,感覺是現磨的豆漿,而且也不太甜,對身體負擔比較輕!不過我買一小罐要50元,不便宜呢

2.活力媽媽葫蘆巴茶

這是我「唯一還沒有喝膩」的發奶茶,跟印象中月子中心那種濃濃的發奶茶有點不一樣,他反而比較像花草茶的口感,很清爽,而且我有確認過他是「零熱量無咖啡因」!我跟豆漿會交替喝,其實豆漿還比較容易喝膩...飯後來一杯也很適合,當天有喝葫蘆巴茶奶量都會多50-100c.c,非常神奇,可以說是靠葫蘆巴茶追奶追起來的哦!

3.愛之味花生牛奶

這個應該比較意想不到吧!其實是我嫂嫂推薦給我的,他之前哺乳期很愛吃花生牛奶,他奶量超多的!我記得還有很多沒有用完的母乳最後拿去做肥皂(希望我也能達成這個成就)

哺乳期追奶-真的要找時間睡覺

有一陣子我睡得很差,除了寶寶還沒有睡過夜一定要不固定時間起來餵奶以外,我那段時間好像很難快速入睡,常常翻一翻準備睡著的時候寶寶又哭起來了(要命),我們後來的解法是:剛好我娘家媽媽有一陣子有空上來幫我們帶寶貝,終於讓我有喘息的空間....可以好好睡一覺,自從睡眠恢復比較正常以後,奶量也穩定很多喔!



以上是我的實際追奶經驗,哺乳期間尤其是已經出月子正在奮鬥的媽咪,你們辛苦了!這段期間是最難熬的,等到奶量上來,就會輕鬆很多而且很有成就感,超省奶粉錢的啦!

追奶擠奶時間表我參考的是這篇文章,我親餵跟擠奶都有

https://www.gkmoms.com/2015/09/Chasemilk.html

這篇我放在我的書籤裡面可以隨時看,媽媽們也可以存一下


加入這個Line輸入「發奶」可以索取發奶食物卡,我也是存在手機裡方便看

https://page.line.me/yanni?openQrModal=true


產後3個月追奶困難嗎?我覺得有難度,但是還是有成功的機率,雖然天時地利人和很重要,但追奶還是蠻靠媽媽的意志力啦!祝福大家也能追奶成功喔!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懷孕大小事]孕婦更應該吃蔓越莓?分享懷孕後第一次遇到的私密處感染,以及怎麼改善!

[孕期難題] 便秘超嚴重到底會不會影響胎兒?孕婦便秘喝黑棗精華真的有效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