孕期營養看到頭好暈!新手孕婦的孕期營養三階段大補帖,整個孕期吃什麼看這裡

 自從懷孕後,不只我老公,連身邊生過的朋友、親戚,都不停地跟我說可以吃葉酸、可以吃DHA、可以喝滴雞精,總覺得我懷個孕都要變成藥罐子了!

老實說我是一個不喜歡吃保健食品的懶孕婦,但剛懷孕的時候醫生千叮嚀萬交代,什麼都可以不吃但是「葉酸」一定要吃!我就很好奇了,懷孕的不同階段都有「一定要補充」的營養嗎?

以下是我綜合醫師說法及自己查找的資料做出來的懶人包,盡量都會附上參考來源,跟我一樣一開始看得眼花花的孕婦,可以參考參考囉!

先來一張總整理表

孕期第一階段-0-3個月吃什麼

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葉酸囉!以下是衛生福利部的文章

懷孕期間重要的營養有:葉酸、碘、鐵這三項

  • 補「葉酸」助胎兒腦部中樞神經發展:

懷孕初期是胎兒神經管發育的重要時期,因此懷孕前到懷孕12週的葉酸補充相當重要。建議育齡婦女及準備懷孕婦女可在準備階段每日攝取400微克,懷孕期間每日攝取600微克。常見富含葉酸的天然食物包括深綠色蔬菜、豆製品、肝臟等。

  • 補「碘」防流產、發育遲緩:

建議育齡婦女每日可攝取140微克碘,懷孕期間對碘的需求增加,建議每日攝取200微克碘。平常烹飪時選用加碘鹽;另外,適量攝取碘含量較豐富的天然食物,如海帶及海藻等。但甲狀腺病人應諮詢相關醫師意見。

  • 補「鐵」防早產及貧血:

育齡婦女及懷孕婦女每日建議攝取鐵量為15毫克,至懷孕第3期婦女則應增加每日攝取量至45毫克。鐵質豐富的食物包括紅肉、深綠色蔬菜、豆類(豆干、豆腐)等。

文章來源:https://www.mohw.gov.tw/cp-3558-37603-1.html

這三樣營養素也是很多孕婦綜合維他命裡面都會有的哦!其中需注意葉酸一天需要有足量400維克以上,我吃的孕哺綜合維他命一顆就有足夠,所以我每天吃1顆比較省事!



孕期第二階段(4-6個月)吃什麼

懷孕滿三個月之後,寶寶就開始發展腦部系統、骨骼、器官,這時候要開始吃DHA跟鈣片,通常也建議葉酸/綜合維他命可以繼續吃

在挑DHA的時候發現,有魚油、藻油兩種選項,也稍微看了一下論壇上大家都選哪種

其實兩種都有人選耶!我蠻怕魚腥味的,魚油申請過一些試吃覺得不太OK,吞了會想吐,所以後來我選了藻油

藻油挑遠要點

1. 最好有大廠專利認證

2. 安全檢驗很重要(無塑化劑跟無重金屬)

我選藻油還有一個原因是他不用怕有抗凝血的風險,因為完全不含EPA!

魚油藻油比較跟挑選重點文章參考:https://www.yannigo.com/baike-detail/2/2/358

DHA的補充劑量國際衛生組織WHO建議孕婦每天攝取300毫克,因為平常還是會吃到魚類(婆婆要我每天吃魚....硬著頭皮吃)目前我挑的藻油一天吃100-200毫克也就是1-2顆就可以了

文章參考來源:https://www.parenting.com.tw/article/5087475

另外鈣片,醫生是跟我說提早開始吃也可以,因為我從懷孕開始就變得非常淺眠(以前我可是很好睡的阿),所以醫生叫我要買有添加鎂的,鈣鎂+維生素D,會比單純的鈣片好

至於孕婦吃鎂有什麼好處我也有查到資料

除了可以改善失眠以外,也可改善抽筋、舒緩頭痛、降低骨質疏鬆風險等等

參考資料來源:http://nurse2baby.blogspot.com/2017/11/PregnantMg.html

孕期第三階段(7個月到生產)可以吃什麼

後期要吃的就更多了!因為除了要因應生產流失的營養,產後哺乳期也要預先做準備

除了前面的綜合維他命、DHA、鈣片,也會繼續吃孕初期吃的血紅素鐵,加上怕皮膚不好、哺乳會不順利或是胸部下垂,還加上了卵磷脂還有膠原蛋白!

懷孕為什麼要吃卵磷脂網路上已經有非常多資料

除了可以幫助寶寶後期最關鍵的發展以外,其實對媽媽來說有一種買保險的感覺!聽說產後脹奶痛超痛苦的,有吃卵磷脂可以舒緩一點,也可以避免塞奶

有的媽媽甚至到懷孕後期就開始脹奶了!我是還沒有出現脹奶痛,但大概20周以後也會開始乖乖吃卵磷脂

文章來源:http://nurse2baby.blogspot.com/2013/03/lecithin17.html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產後3個月,還能追奶成功嗎?三款發奶茶、食物實測推薦,奶量爆表的秘密!

[懷孕大小事]孕婦更應該吃蔓越莓?分享懷孕後第一次遇到的私密處感染,以及怎麼改善!

[孕期難題] 便秘超嚴重到底會不會影響胎兒?孕婦便秘喝黑棗精華真的有效嗎?